close

 


 



 


辣媽遊新疆


烏魯木齊也瘋狂(1)--坐火車篇


瘋狂辣媽來到烏魯木齊,當然烏魯木齊也瘋狂!!!


來之前,老公知道辣媽要到聽起來很落後的新疆,就嗤著鼻子,冷笑著對別人說:她要去叫"黑漏愗切"的怪地方。 老公聽到這平常養尊處優的老婆大發讒語,要到新疆體驗生活,大概已經從心底忍不住笑到腰了!


 


這次新疆之旅很隨性,好朋友麗君姊妹要到烏魯木齊探望姑媽,辣媽聽到就立即參一咖,
立刻買機票跟著來到聽起來很邊遠的新疆。


 


一開始就來個震撼教育!!雖然來之前已有朋友警告我,大陸搭火車是很恐怖的事,但辣媽小小腦袋還是無法想像。拖著大型行李,如逃難般擠壓在一群強悍的人群中,在文明世界待久的辣媽簡直就是傻眼!!


 


候車室裡密密麻麻的人群,辣媽正在擔心待會兒可能擠到時,車子已經開走了。幸好天無絕人之路,有人來兜售走後門:一人十元可走VIP通道,還有一杯茶。真是天降救星,辣媽二話不說就付錢緊跟著走。在這地廣人多到爆的中國,走後門特權可能是辣媽這小女子得接受,能助我存活的方式之一。


 


很興奮的進到月台,驚魂甫定,發現還要爬一層樓才是到烏魯木齊的火車停靠月台。辣媽還記得出國前就一直說行李要減重,已拿掉好幾件覺得應該帶的衣服,但是--行李至少還有18公斤吧。辣媽深吸一口氣,啥也不想,就連拖帶拉爬了幾十階梯,平常在台北提個幾公斤就嫌重,逆境果然會激發潛力!


 


好不容易上了火車。天啊!! 一個小小空間,就分兩邊,各有三層舖。辣媽的香閨,就在貼近天花板的頂層,至少終於懂了甚麼叫"毫無轉圜餘地"!!!


 


第一次跟這麼多陌生的男男女女雜處在小小的空間裡。辣媽發現他們每個人超自在,立刻換上睡衣拖鞋,盤腿翹腳躺臥,甚至一些私密小動作,都旁若無人。辣媽定在窗邊一小小位子,心中還在盤算:待會兒怎穿過人牆,爬到我的香閨休息??是否我乾脆整晚不睡,坐在這裡??!!!


 


當窗外景致漸漸由綠意盎然變成戈壁灘時,潛能無限的辣媽也已能在火車上神來神往,十分樂活。


 


辣媽每餐到餐車報到,跟隨車人員混熟了,白天大都坐在餐車裡。這可是特別通融,非用餐時間是要清場的,不然餐車大概擠爆了。辣媽看到車上售物推車,就買買水果、罐頭,作作人情,所以他們看到辣媽都很高興,還主動來聊天。很多人都覺得台灣是美麗寶島,對台灣有很深憧憬。


 


回到車廂,跟一群石油公司外派新疆人員聊天,能更切身了解大陸民眾心聲,發現在爭強耍悍的背後,其實也藏著一顆柔軟的心,大家都是一樣的在努力,力爭上游,想讓生活更好!只是在人滿為患的社會裡,只是進個車站,都得人擠人,自求多福,怎樣在進步過程中,漸培養大家較守法、守次序的遊戲規則,實在很重要。


 


窩睡在陰暗狹小、搖晃劇烈、機械聲吵雜的空間裏,辣媽的心卻分外清明!此時的辣媽感覺很溫暖甜蜜,



 


從小外婆何其疼我,讓我有幾生幾世用不完的愛來愛別人。外婆雖離開我很久了,但她對我的疼愛,卻是我永遠不會枯竭的生命力量。


 


在這彷彿世界只有我獨醒的小小臥舖,我覺得自己的心很寬敞。忽然想到吳爾芙(二十世紀十大小說家,電影"時時刻刻"原著作者) 在 "自己的房間" 中提到:我在自己的房間,發現整個世界流動的聲音。現在在這只能望著天花板的狹小空間,辣媽能更清楚的聽到自己內在的聲音。


 


寶貝從小就可愛懂事,每當辣媽遇到種種挫折痛苦時,寶貝總像小小哲學家,讓媽咪有盞明燈依託。這令人心疼的 寶貝,已經長成獨立的猛男,現在我們就像無所不談的好朋友。但媽咪知道,寶貝將來會有自己的人生,出來旅行是媽咪學習獨力,讓寶貝能有更大空間,也為預防自己過度依賴孩子作準備。


 


思緒又彷彿回到台北新光三越地下一樓,每個星期二,媽媽總會很開心的推開那扇玻璃門,現在我好像又見到媽媽,穿著那件喜歡的鵝黃外套,對著我笑! 這場景仿似昨日,又何其遙遠!!


 


我以為媽媽可以活得很久很久,哪知道每天都念著很怕老,很怕死的媽媽,自己完全不知道會在兩天之內離開這個她深深還眷念的人世間。



媽媽忽然離開,讓辣媽學習到生命中孰重孰輕??千萬不要為瑣事煩惱,真正的悲哀留給生老病死,那些我們無力掌控的人生大事吧!!!



從上車時,分秒難度,到過了48小時到站時,帶著幾分依依不捨;從上車開始叨念麗君:幹嘛不坐飛機,到最後感謝麗君要不是她,辣媽一定坐飛機,就絕對不會有這兩天的豐富體驗,雖然當下曾覺得很痛苦,但在疏緩的過程,見識到生命的韌性,讓人更深刻的了解自己,對人生有更深切的體認。


 


還是那句老話: 辣媽總是錯有錯著!!!!
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


同心樹,緊握的雙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騎馬橫越額爾濟斯河


大漠風情


神的 自留地--禾木村




敖包




牛爸爸帶著太太、小孩回家了




賈登峪的 黃昏


一望無際




俯瞰烏魯木齊




蒼山、氈房與羊群



沿途汲油機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  待續  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光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