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心裡的話


陽光辣媽很會說故事,每次跟孩子講繪本,孩子們都超愛我,精采熱烈自不在話下。我因而開個愛心媽媽講故事班,教大家如何把故事講到心底去。為了這一連串課程,我寫了近30張講義,上了18小時的課。我最高興是有愛心媽媽因而敢開口說故事,又因而考上台語教師,其實辣媽說故事給孩子聽很簡單,因為我就是他們一國的,我知道他們想甚麼,我愛他們!(這些講義適合2.3年級孩子)


 



 

生命教育--繪本說故事 -- 3 --如果我不是一隻河馬


 


一、珍惜人生的每天(認識生命、珍惜生命、欣賞熱愛生命)


『人與自己』:自我肯定、尊重自己、認識自己、


悅納自己、自我實現


 


 



如果我不是一隻河馬 --抓住故事的懸疑點、對比的用法


 


1 .開場帶孩子到“玫瑰夢幻島”讓孩子馳騁一下想像力。


 


  2. 對快樂河馬的無憂無慮,加以細緻的描述。


以便與後面的不愛自己做為強烈對比。


 


  3. 河馬因好奇跟著一對父女因而發現什麼?


此為很好的懸疑點--需賣關子,觸動孩子的好奇心。


 


4 .開始強調“粗壯的短腿”“胖嘟嘟的身體”“咕嚕咕嚕的難聽聲音”“皮膚光禿禿、皺巴巴”。


 


 


1. 小河馬未當別種動物前,只見到各種動物的好處、美好的一 面…….


但實際經歷後,才發現不是這麼回事,每人各有難


………..


 


 


2. 當變成魚兒的河馬自深海中鑽出水面時,看到天上的小星星美麗又熟悉。


 


還有看到和媽媽及姊姊一起看的月亮。…….此處可多加著墨,是觸動感情的重要部分。在我們身邊觸手可及的美麗,因太容易得到而忽視了。


 


此處可將與母親妹妹的感情多加著墨。媽媽會想我,妹妹會氣我不見了,


河馬也好想他們……….。生活那平凡中快樂的點點滴滴又浮上來了。


 


 


3. 讓孩子想想是否曾經想當別人?為什麼?再反省是否當了別人別物或什麼東西就能有完美的人生。


 


 


4. 藉此讓孩子思考,凡事有利就有弊,不要只看一面、只執一詞,自己縱使有很多的缺點,但是只要善用自己的優點,短短的腿也可以很可愛。粗粗的聲音也可以很有磁性,皺皺的皮膚蚊子才不會來咬。珍惜自己擁有的,化缺點為優點,因為“笨”而更認真,因為“笨”而更謙虛。何況身邊還有那麼多我在乎“與”在乎我的人與事。要敞開心胸,接納自己、創造自信。


 


5. 孩子想當“別的孩子”不外乎“家有錢、房子大、聰明、功課好”。


--受世俗價值觀左右的東西已開始在孩子腦中迴旋--


--藉由故事,價值觀的改變。讓孩子了解天生我才必有用,


360行,行行出狀元。不要嫌棄自己,要去不斷發現自己的價值,空羨慕別人並沒有用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只有認識自己,發揮長處,才能活的自在。


 


6. 因為笨醜而成功--如趙傳、如阿甘。


   『我很醜,可是我很溫柔』「我很 (缺點),可是我很(優點)」。


   註:醜是缺點,溫柔是優點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光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