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心裡的話


陽光辣媽很會說故事,每次跟孩子講繪本,孩子們都超愛我,精采熱烈自不在話下。我因而開個愛心媽媽講故事班,教大家如何把故事講到心底去。為了這一連串課程,我寫了近30張講義,上了18小時的課。我最高興是有愛心媽媽因而敢開口說故事,又因而考上台語教師,其實辣媽說故事給孩子聽很簡單,因為我就是他們一國的,我知道他們想甚麼,我愛他們!(這些講義適合2.3年級孩子)


 


生命教育--繪本說故事 -- 4 --是蝸牛開始的
 


二、人與他人 -- 尊重她人、接納她人、尊重生命、欣賞生命、管理情緒、相處之道。


 


是蝸牛開始的--(情緒管理)(就地取材的運用)


 


1. 開場白,設計“實況”,就地取材。如今天阿姨來時,踩到狗大便或摔了


一跤,但是你們看得出來嗎?如果阿姨因為自己不高興,一出現就來個


苦瓜臉,那今天會變成怎麼樣呢?


 


2. 因為蝸牛說錯了一句話,惹來了一連串的反應……..


所以自己說話前要想一想,可能因為無心的話而影響了一籮筐的人。


最重要的是惡果會回到自己身上!


舉例:如果我氣了媽媽,媽媽怒指爸爸,爸爸罵妹妹,妹妹找我吵架。


最後是我挨了罵!---用孩子身邊的事舉簡單的例,


讓孩子感同身受,馬上受用。


 


3. 這是個有趣的故事,在每一橋段當中,階有正反兩面說法。


  兔子可以是很膽小、也可以是很謹慎,天鵝可以樂觀而活的自在、也可以怨天尤人,蜘蛛可以因為醜模樣而自卑、也可因而得以自保。


利用不同情境,在可愛的故事進展中,讓孩子“反覆思考”與“學習判斷”,學習用不同角度看事情。


 


4. 讓孩子想這個故事得以反轉,可以圓滿解決的癥結點在於“蝸牛有自省的能


力”。蝸牛知道自己錯了,而且有勇氣說抱歉!如果蝸牛無法在那時發現


自己的錯誤,那故事會有什麼不同的結局呢?…………….


 


5. 告訴孩子“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”“同理心”“將心比心”,發脾氣前先


想想,學習思考,不要隨便傷害別人,要懂得尊重別人。否則到頭來很可


能因惡性循環傷害了自己!


 


6. 自己要罵人前要先停聽看,多想想!但是自己若是處在被批評的角度時,


也要多想想,事情有正反兩面,不要太自我苛責,鑽牛角尖。


 


7. 不高興時怎麼辦?罵人,指責別人,最後會回到自己身上。


應該怎麼做才好呢?


 


  8. 學習思考,判斷,不盲目追求別人的想法,願關心別人的感受。      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光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