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心裡的話


陽光辣媽很會說故事,每次跟孩子講繪本,孩子們都超愛我,精采熱烈自不在話下。我因而開個愛心媽媽講故事班,教大家如何把故事講到心底去。為了這一連串課程,我寫了近30張講義,上了18小時的課。我最高興是有愛心媽媽因而敢開口說故事,又因而考上台語教師,其實辣媽說故事給孩子聽很簡單,因為我就是他們一國的,我知道他們想甚麼,我愛他們!(這些講義適合2.3年級孩子)


 



 



生命教育--繪本說故事 -- 2 --精采過一生


 


一、珍惜人生的每天(認識生命、珍惜生命、欣賞熱愛生命)


『人與自己』:自我肯定、尊重自己、認識自己、


悅納自己、自我實現


 



 


精采過一生 --兒童心理學、肢體的運用


 


1. 讓孩子思考什麼是精采?


 


精采是:“板擦”吃進五顏六色的粉筆色彩,擦去人生的煩惱。


 


“螢火蟲”閃閃亮光如人生的點點滴滴。


 


-- 不要讓孩子失望,永遠用正面回答。 --


 


如:你提出一個阿姨需思考的問題。好棒!


 


    你幫阿姨問了個“問號?”。好棒!


    你的答案很特別,很有創意。好棒!


 


 


 


2. 注意事項:每篇故事多少有些需讓孩子深入了解,以免誤導。


 


此故事易讓孩子以為『生命就是要冒險』的想法,


 


引導孩子從小小人生經驗中去尋找快樂的人。


 


*快樂的原因是:珍惜每個不再重來的階段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每個階段把不愉快的事解決。


 


 


*在此可作為發揮。


『孩子』現在這階段的人生過得好嗎?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珍惜與父母相處的每一天。


       珍惜還會賴在媽媽身邊說『我愛你』的每一天。


       珍惜與同學相處的每一天。


 


如果每階段都能掌握的很好,則“長長”的一生,


就能做個積極樂觀又幸福的人!


 


 


3. 人的生老病死是自然循環,孩子出生時與老阿公阿婆一樣是皺巴巴的。


 


 


4. 帶領孩子回憶嬰幼兒時的情形,讓孩子了解父母親是花費多少心思才保護孩子免於危險之外。


 


 


5. 此書用誇張的表現手法,可讓孩子在正常人生的過程中有趣味性的想像力。發揮得當讓孩子在無形中更能接受書中要陳述的觀點。


 


 


6. 書中對孩童嬰幼期的危險,利用各種恐怖動物的出現之特殊表現手法。有趣又特別。


 


 


7. 舉電視廣告“我總是能讓我的孩子喝掉我手中的那杯克寧”的


奶粉廣告,告訴孩子每個階段經歷的一些看似很難捱過的事,只


是生命中的自然現象。在下階段再回過頭來看,有時很可笑、有


時是很好的回憶。


 


 


8. 問爸媽是怎樣戀愛結婚的,是否曾經遭到爺爺奶奶的反對?


  由這篇故事可引導孩子去了解爸爸媽媽的人生經歷中值得回憶 的事!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光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