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 愛的翅膀飛起來          


 


螢橋的天空雖然小小的,但是因為一群學校師長、愛心媽媽將愛裝上了翅膀,讓愛飛了起來。


 


    這是一個人生的新體驗,從來不知道對孩子講故事可以給自己這麼多的感動。我們這一代曾活在威權教育模式中,細想自己的人生,從來不知自己真正要什麼。也曾不斷馳騁在書本中,試著去尋找人生幸福的泉源,尋尋覓覓,竟發現現在對孩子講的每一個生命教育的故事,不正是自己對生命的再一次省思嗎?


 


   『精采過一生』的故事,讓我重新省思人生的每個階段。當我感受到以前不曾有人告訴我:要懂得珍惜人生每個不再重來的階段,在每個階段將不愉快的事解決,免得老大徒傷悲,空留遺憾。因有這樣深刻的領悟,當有機會為孩子講這個故事時,當然充滿著滿腔熱情,希望孩子能珍惜永不重來的童年,趁著可以賴在媽媽身邊說我愛你時,就要懂得珍惜。有太多這樣美好的故事,讓我想要與孩子分享那份喜怒哀樂的感情,以及心靈的喜悅與成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  人的一生脫不了與自己、他人、環境、超自然的相處,這四件事就如同桌子的四隻腳,如果處理得當,我們人生的四隻腳,就會相當穩固,才會有美好的人生。已經為孩子講了一年多有關生命的故事,才因緣際會知道教育部長曾志朗很重視生命教育,且宣佈二OO一年為生命教育年。也許是沒有經費,也許是缺乏師資,我未曾感受孩子有任何好的管道,去認識生命、尊重生命、珍惜生命、開拓生命、欣賞生命、熱愛生命。我何其有幸能有這麼好的機會,去教導孩子這麼重要的人生課題。


 


  每次要為孩子講一個看似簡單的主題輔導故事時,總是戰戰兢兢看了許多輔助的書,希望給孩子最好的呈現;每次講完故事為了讓輔導心得與現場狀況不致失傳,都會寫實施概況紀錄,希望以後有機會從事輔導的人能有一些參考資料。也因此這次開『追緝愛心媽媽講主題故事訓練營』,竟然匯集手邊資料作成了十六張講義,集合編劇技巧、特殊技巧、舞台效果、掌握現場氣氛、特殊狀況處理、上台壯膽秘笈、心理學等‧‧‧好似有一籮筐的東西,想要與有相同想法的人分享。


 


   說故事縱使有一大堆看似很難的方法,但那些都只是一些可以學到的技巧,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分享愛的心。故事不只是故事,而是心的感動,生命力的表現。能感動自己的故事,才能感動孩子。透過故事書的感動,讓我們再一次撿拾那些淡忘與模糊的人生哲學。


 



 第一堂為愛心媽媽上課時,看到一個個帶著愛的翅膀的媽媽,我覺得自己並不寂寞,我好想告訴她們:我愛妳們。妳們已經跳出只為自己孩子傳送生命訊息的狹小空間,有機會為自己找到更豐盛的人生。我相信我們能手攜手為孩子,尤其是缺乏愛的孩子,創造更多的幸福。



  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光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