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心裡的話


陽光辣媽很會說故事,每次跟孩子講繪本,孩子們都超愛我,精采熱烈自不在話下。我因而開個愛心媽媽講故事班,教大家如何把故事講到心底去。為了這一連串課程,我寫了近30張講義,上了18小時的課。我最高興是有愛心媽媽因而敢開口說故事,又因而考上台語教師,其實辣媽說故事給孩子聽很簡單,因為我就是他們一國的,我知道他們想甚麼,我愛他們!(這些講義適合2、3、4年級孩子)


 


生命教育--繪本說故事 -- 12 --爺爺有沒有穿西裝


爺爺有沒有穿西裝


 


1. 這是一本關於死亡,很豐富內容的書。因為文字多很細膩,並不是很好講,


所以得先找出一些脈絡:


a. 葬禮--藏起、大人會哭、吃東西、有點像慶祝會


b. 孩子對死亡的看


1. 像睡覺,只是永遠不會醒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2. 去天堂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3. 在墳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4. 繼承爺爺的船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5. 身體與靈魂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6. 塗芥末的麵包爺爺看見沒?


          7. 人死了,仍會活在記憶中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8. 照片能網住某一分記憶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9. 孩子情緒的轉變→ 不相信爺爺死了→


一再求證懷疑爺爺回來→想起爺爺種種,發現了事實。


爺爺不會回來了是什麼意思,不會再教湯米許多事,


不再陪在湯米身邊,難過的哭出來。


從生氣到接受事實地哭出來→開始對死亡好奇。


10. 靈魂會轉世投胎嗎?


11. 印地安人的說法--讓每一天都活得多采多姿!


12. 一切都會慢慢恢復正常,心中的悲痛也變小了!


13. 希望爺爺過得很幸福。


 


2. 人老死是自然現象,而嬰兒出生代表著希望。


 


3.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的標題,讓孩子思考為什麼?


 


4. 湯米從不相信,拒絕、憤怒、到坦然接受,走出悲傷的陰霾。


告訴孩子,時間是很好的療傷藥,在面對悲哀時,時間可以沖淡一切。


這是上天賜給人類很好的禮物,對於難過的事,人有能力淡忘。


不要鑽牛角尖,就像經歷921大地震失去親人的孩子,


應嚐試去看得更深更遠!


 


5. 你覺得為什麼人死要有喪禮?


  (此亦可做為開場引子)


喪禮有哪些?


6. 你覺得人死會去哪裡?會投胎嗎?


 


7. 你長得像誰?你聽說過小沙彌轉世嗎?你相信嗎?


 


8. 布魯諾某些天真的想法,和你認為是事實的事有何不同?


 


9. 當你想念死亡的親人時,你會怎麼做?
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2    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光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