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心裡的話


陽光辣媽很會說故事,每次跟孩子講繪本,孩子們都超愛我,精采熱烈自不在話下。我因而開個愛心媽媽講故事班,教大家如何把故事講到心底去。為了這一連串課程,我寫了近30張講義,上了18小時的課。我最高興是有愛心媽媽因而敢開口說故事,又因而考上台語教師,其實辣媽說故事給孩子聽很簡單,因為我就是他們一國的,我知道他們想甚麼,我愛他們!(這些講義適合2、3、4年級孩子)


 


生命教育--繪本說故事 -- 9 -- 雪花人


 


雪花人--(道具的運用)知識:顯微鏡、雪花形成及變化因素


 


1. 開場讓孩子想想,曾否靜下心來聞花香,聽鳥叫,觀察小草,


享受自然的美麗?


 


2. 問問孩子雪花人是什麼故事?


其實是講一個大家都說他是傻瓜的故事。


但傻不傻最後留給孩子判斷!


 


3. 此故事最可貴的賣點,在於威利看見不平凡的美麗。沒有錢、沒有家世,


大家叫他傻瓜,但是因為努力和毅力他成功了。


說故事時,故意環繞在這個主題上引導孩子去感受,去發覺自己身邊不被別人注意的美麗。


 


4. 可以準備“雪花”道具(聖誕節掛在樹上的雪花圖案),讓孩子想想,


雪花明明是白點點,怎麼會是這麼美麗的圖案?是想像的?還是誰發明的?


再引出這篇故事……………


 


5. 威力喜歡與人分享美麗的寬大胸懷,也可以多加著墨。


也因此特質,他才想研究雪花。他想送給世人禮物,想分享他發掘的美麗事


物。問孩子,有好的東西是否想跟父母、老師、好朋友分享?


 


6. 這故事可做許多互動:


*觀察身邊有何事物有趣可研究?


*看看身邊有沒有雪花人?


舉例:牛頓、愛迪生(九十九分努力,一分天才)


*你想送給世人或父母什麼禮物?


*你覺得雪花人由傻瓜變成世人崇拜的科學家,最重要的原因是什麼?


 


7. 請小朋友回家一定要告訴父母這個故事。


因為請小朋友想想,威利所以能成功除了他努力,還有一個關鍵點是什麼?


就是父母支持他,在17歲時用十頭牛換來一台顯為照相機!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9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光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