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心裡的話


陽光辣媽很會說故事,每次跟孩子講繪本,孩子們都超愛我,精采熱烈自不在話下。我因而開個愛心媽媽講故事班,教大家如何把故事講到心底去。為了這一連串課程,我寫了近30張講義,上了18小時的課。我最高興是有愛心媽媽因而敢開口說故事,又因而考上台語教師,其實辣媽說故事給孩子聽很簡單,因為我就是他們一國的,我知道他們想甚麼,我愛他們!(這些講義適合2、3、4年級孩子)


 


生命教育--繪本說故事 -- 8 -- 小鵪鶉


小鵪鶉--(不同年級用不同說法,高年級多使用成語或多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找些知識性的


     輔助資料,如溫室效應!)


 


1. 問孩子可曾注意到大自然中有愛?請舉例!


孩子大部分提到的愛,都是大自然對人類的好處或功用,而非無私的愛。


 


2. 告訴孩子小鵪鶉就是自然界中有愛的故事!


順到提作者“屠格涅夫”是俄國三大文豪之一。


此故事是第一人稱的寫法,最好說故事時是用具體的名


字,


不要用“我”或“故事主角”這類稱謂,暫將主角稱


為“小夫”。


 


3. 開場白:小夫每次見到父親帶回獵物時的欣喜表情,


以及自己迫不及待想擁有獵槍,當個偉大獵人。


當個偉大獵人的種種須加以強化表現,才能與後面思想的


落差產生對比,才能創造出故事的高潮。


 


4. 故事的第二高潮,在於小夫知道母鵪鶉為了救自己的孩子,而犧牲生命那一段………


此段是一層一層推到最高點,絕對不能簡化。


因為小夫剛開始只是好奇→知道母鵪鶉為救孩子而假裝受


傷。


當母鵪鶉被抓開始想哭→又將心比心,


想到媽媽生病時,自己覺得快要失去母親的恐懼感。


此時鵪鶉媽媽必然死不瞑目,仍掛念自己的孩子。


開始著急要救鵪鶉媽媽→但一切都太晚了,鵪鶉媽媽走


了。


不禁放聲大哭→爸爸說風涼話,開始氣爸爸。


寶貝→對小鵪鶉心生憐憫→發現小鵪鶉需要媽媽的茫然→


又想起自己曾經歷的狀況,淚水再次奪框而出→此時是故 


事最高潮。


 


5. 在小夫長大後又去獵烏鴉,自己射中一隻母烏鴉的過場。可向孩子交代是因為時間令人淡忘,而且父親年事已大,由小夫當家。


當時讓朋友一刺激,就開出了那一槍。


 


6. 結合互動可問何謂大自然?所有人、動植物、山水都是大自然的一環。


彼此息息相關,相生相滅。人類為自己的好處、好玩而毫


不保留的殺害其他小動物,造成地球上很多生物瀕於絕種


 


→舉例:鳥吃魚、魚吃浮游生物、


都是自然現象,可以淨化海洋。但濫捕的結果,海洋生態極端改變了,大地產生溫室效應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8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光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