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心裡的話


陽光辣媽很會說故事,每次跟孩子講繪本,孩子們都超愛我,精采熱烈自不在話下。我因而開個愛心媽媽講故事班,教大家如何把故事講到心底去。為了這一連串課程,我寫了近30張講義,上了18小時的課。我最高興是有愛心媽媽因而敢開口說故事,又因而考上台語教師,其實辣媽說故事給孩子聽很簡單,因為我就是他們一國的,我知道他們想甚麼,我愛他們!(這些講義適合2、3、4年級孩子)


 


生命教育--繪本說故事 -- 11 -- 樓上外婆和樓下外婆


 


樓上外婆和樓下外婆--


 


1. 與獾的禮物比起來,樓上外婆和樓下外婆在感情上更貼切,


更能引起孩子的共鳴。


 


2. 開場時,以湯姆期待星期天的來臨為引子,


點出孩子與外婆與曾外婆的感情,但另一方面外婆與曾外婆等了一個禮拜,


期待孩子孫子的來臨的心情也可多加發揮。讓孩子感受老人家的想法


 


3. 此故事又多處可發揮溫馨感情的點:


a. 湯米上樓梯那種期待見到外婆的感覺。


b. 與外婆一起綁著,互相吃著糖、說故事的情景。


c. 湯米見外婆梳頭那種美好的感覺。


d. 樓上外婆逝世時,它見到空床上舖白被單的失落感。


e. 天上的流星是外婆的吻,這是聯繫湯米與外婆的轉接點。


每個人都可用不同的感情宣洩方式,去留住美麗的回憶!


 


4. 當哥哥說外婆很醜,像巫婆時,湯姆很不平。


它有全然不同的方法,為什麼?因為湯米懂得珍惜!讓孩子想一想??


不懂珍惜,未曾留下任何美好的回憶的哥哥,和懂得珍惜滿懷美好回憶


的湯米。將來會有怎樣不同的人生?試著讓孩子思考,做一比較!


 


5. 利用故事中“去世”的字眼,告訴孩子死亡了就不會再回來了,生命只有一次,無法重來。


舉孩子身邊可見的例子。如:死亡不像鉛筆盒,掉下去還可以檢起來。


(肢體動作表現以加深印象)也不像平常跌倒受傷,塗了藥就會好。


也就因為生命不能重來,所以要懂得珍惜生命。


問孩子是否珍惜生命?是否小心過馬路?玩耍時是否注意安全?


(舉孩子身邊的事為例子!)


珍惜生命須懂得“愛”。就像湯米,因為懂得用愛珍惜與兩個外婆相處


的時間,他擁有很多美好的回憶,才能有豐富的人生,才能體會到人生的


幸福與快樂。請小朋友珍惜與父母相處的時間,長大了很多事都會不一樣!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1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光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