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心裡的話


陽光辣媽很會說故事,每次跟孩子講繪本,孩子們都超愛我,精采熱烈自不在話下。我因而開個愛心媽媽講故事班,教大家如何把故事講到心底去。為了這一連串課程,我寫了近30張講義,上了18小時的課。我最高興是有愛心媽媽因而敢開口說故事,又因而考上台語教師,其實辣媽說故事給孩子聽很簡單,因為我就是他們一國的,我知道他們想甚麼,我愛他們!(這些講義適合2、3、4年級孩子)


 


生命教育--繪本說故事 -- 7 -- 森林大熊



 


 


三、人與環境--尊重自然、萬物有愛、愛護地球、環境保護


 


森林大熊


1. 問孩子如果睡一覺醒來,家的四周環境都變了,你會怎麼樣?


如果家住山腳下,一陣大雨過後,土石流如黃河滾滾而下,你怎麼辦?


 


2. 利用第一點的同理心,導入此故事中,大熊一覺醒來發現森林不見了……..


 


3. 森林大熊是一個有趣的故事,而且故事有一極其重要的“賣點”,


是講故事時要特別佈局的--


大熊知道自己是熊,這是極其簡單自然的事,但是大熊卻有極端的無力感,


無法證明自己是熊。在一關又一關被誤解為大懶蟲或壞分子的過程中,引導孩子在笑聲中去想像,其實人類有時是很荒謬的,把自然搞的天翻地覆!


--在講故事中可舉例:人類為了象牙、犀牛角而殺害它們,


為了穿豹皮而殺豹。


 


4. 熊的冬眠是自然界現象的一環,秋天大地改變顏色,雁子南飛,


都是自然的一環。當熊望著大地的變化時,那種喜中有悲的感覺,


可讓孩子對事情有不同的感受。


 


5. 這故事有很多點都是趣味所在,說故事需導入才有趣---


*大熊醒來,一再柔眼,睛發現森林不見了。


*沒有人相信它是熊,它只好穿上衣服裝人。


*經過千辛萬苦,終於有一個人說出它是熊。


 


6. 結束時熊找到山洞,卻一再覺得自己忘了做一件事……….


可以給小朋友們猜猜看?什麼事?原來是……………


先得脫去衣服、褲子、帽子,回到大熊本色。


此時“被整得不成熊型”的大熊已經有點恍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光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