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心裡的話


陽光辣媽很會說故事,每次跟孩子講繪本,孩子們都超愛我,精采熱烈自不在話下。我因而開個愛心媽媽講故事班,教大家如何把故事講到心底去。為了這一連串課程,我寫了近30張講義,上了18小時的課。我最高興是有愛心媽媽因而敢開口說故事,又因而考上台語教師,其實辣媽說故事給孩子聽很簡單,因為我就是他們一國的,我知道他們想甚麼,我愛他們!(這些講義適合2、3、4年級孩子)


 


生命教育--繪本說故事 -- 10 -- 獾的禮物



 


四、人與自然--探索生命意義、提昇對生命的尊重、


生老病死人生變化、生死議題、開拓生命、


珍惜生命、熱愛生命


 


獾的禮物(道具的運用)


1. 利用企鵝爸爸孵蛋失敗的開場白,讓孩子明瞭生命的“起”與“落”!


可再多舉一些有關死亡的故事,如爆米花的阿伯……


 


2. 獾的傳說--獾是一種有愛心的動物,在長白山上。


獾會以尾巴的溫度,救醒被動昏迷的人。


 


3. 此故事幾個橋段,都是將故事層層上推的感情演化過程--


a. 獾警覺自己已老。個性獨立有愛心。


b. 獾的人生豐富,有好朋友。看著好朋友愉快的奔跑,它覺得充實又快樂,已毫無所求,這樣的胸襟、希望周圍的人幸福的感覺,是令人感動的!


c. 獾回家安然的面對死亡--到隧道的另一頭。


d. 朋友發現獾死了,覺得孤單、沮喪難過。


e. 土撥鼠哭泣。過冬表示時間的推演,大家悲傷不知如何過下去,大家已習慣獾的熱心幫忙。


f. 日子依然會過,時間流逝,大家不斷談與獾有關的事,但不再那麼悲哀,轉換成美麗的回憶。


g. 朋友用各自的方式追念獾,土撥鼠跟獾道謝,覺得獾聽到了。


獾依然活在大家心中。


 


4. 獾教好朋友的絕活,是這篇故事中溫馨而趣味的賣點。


可運用道具,多加著墨。


如:剪紙、打領帶的方法(準備領帶),準備動物型狀餅乾,都可增加趣味性、立體性、活化作用。


 


5. 互動對死亡議題非常重要。隧道的另一頭指什麼?獾還會回來嗎?


獾送給朋友什麼禮物?生命是有期限的,難免一死。而且死了就不會再回來,但是獾是否真死了!獾死了身體化為塵土,但是獾仍鮮明的活在朋友的記憶裏!告訴孩子人要懂得珍惜相處的時間,多留給別人美好的回憶。不要讓別人一想到你就是討厭,大家能分在同一班是“緣”,這份緣是很難得的,很值得珍惜的!


你現在對同學做的一點點好事,譬如同學生病了,倒水給他喝,也許這就成了他這輩子的美好回憶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10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光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