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心裡的話


陽光辣媽很會說故事,每次跟孩子講繪本,孩子們都超愛我,精采熱烈自不在話下。我因而開個愛心媽媽講故事班,教大家如何把故事講到心底去。為了這一連串課程,我寫了近30張講義,上了18小時的課。我最高興是有愛心媽媽因而敢開口說故事,又因而考上台語教師,其實辣媽說故事給孩子聽很簡單,因為我就是他們一國的,我知道他們想甚麼,我愛他們!(這些講義適合2、3、4年級孩子)


 


生命教育--繪本說故事 -- 6 --好事成雙



 


 


好事成雙 -- 愛與諒解(故事情節的衍生)


 


(文字不多圖畫精采--自由發揮,層層往上


  推)


 


(處理事情的辦法--遇事想辦法解決,不要


  坐以待斃。)


 


 


1. 好事成雙的故事很有趣,談的是爸嗎分手不住在一起,對孩子是很可悲的事,但故事的名字卻是“好事成雙”,所以開場白先勾出“好”字的意思,讓孩子思考何謂“好”!好朋友會吵架嗎?好孩子會發脾氣嗎?


 


2. 讓孩子思考父母是否曾爭吵?如果父母爭吵應該做什麼?可以做什麼?


 


3. 導入主題即是父母不合的故事,但為何又叫好事成雙?為什麼?


 


4. 父母不合的細節可依據圖畫細膩發揮,利用肢體語言、聲音、表情、引發孩子的興趣,藉以將父母不合的過程層層往上推,推到孩子自己認為父母已不適合住在一起,分開有各自空間反而愉快,硬將兩個不適合的人放在一起,會使正常人瘋掉!


 


5. 故事中的夫妻由意見不合→吵架→不理性對待對方→完全失控,以致於造成孩子自怨自艾,趁此告訴孩子,遇到問題→想辦法解決→改變現況→也許壞事會變成“好事”,此時恰巧點出開場時“好”的意義。


 


6. 此故事的懸疑點在於孩子們開會時,發現有很多小朋友有同樣的家庭問題,而且當他們想到辦法時正式故事的高潮點,先停住,讓孩子想想看是什麼辦法?什麼辦法是唯一一件讓這對夫妻都同意的事情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光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